【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發現腦內L-乳酸 能提高決策力

發佈時間: 2018/09/07

慢性痛症如腸痛,會影響人類大腦的決策力。城大生物醫學系團隊3年前開始進行研究,發現腦部一種化學物質L-乳酸能改善決策力,團隊利用老鼠進行實驗,將大腦乳酸注入腸痛老鼠大腦中,顯示其良好決策比率提升約1倍,研究或有助改善受慢性痛症影響的認知障礙。

率領研究團隊的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李嬰指,醫學界已通過臨床研究,確認痛症會導致人類的決策力受損,而團隊發現腦部一種化學物質L-乳酸能有效改善決策力。研究人員分別將大腦乳酸注入正常老鼠及腸痛老鼠腦內,發現正常老鼠作出良好決策比率,由約60%提升至80%,而腸痛老鼠作出良好決策比率,則由約40%提高至80%,決策力提升約1倍。

此外,團隊又利用光遺傳技術激活腸痛老鼠腦內的星形膠質細胞,發現腸痛老鼠作出良好決策比率由約40%提高至約60%,或能有助改善受慢性痛症影響的認知障礙。不過,研究仍未進行人類臨床實驗。

腸痛老鼠決策力倍增

李嬰指,人類大腦由神經元及3種膠質細胞組成,當中包括釋放L-乳酸的星形膠質細胞,神經元利用星形膠質細胞釋放的L-乳酸,調控大腦信息傳送及決策力,若星形膠質細胞出現病變,或影響細胞產生乳酸的能力,出現釋放不足情況。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