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視台全球啟播

發佈時間: 2018/09/07

Facebook電視台全球啟播

在美國試播了一年,8月29日Facebook終於公布,Facebook Watch在全球所有市場正式推出。

Watch雖然姍姍來遲,但它的出現代表着這社交網絡巨人終於認真對待來自YouTube的威脅。有說,YouTube等同千禧世代的電視台,而這個新世代心目中的明星,都是直接孕育自這個平台,而非主流傳媒。網絡影片,除了昔日的貓仔狗仔BB仔惹笑影片,YouTube近年已成功造星,加上與藝人45至55%的分紅制度,成名後隨時可晉身千萬富翁行列。因此在過去四、五年來,吸引了不少網紅進駐。

但是Facebook的優勢,就是坐擁每天13.7億活躍用戶,開設Watch頻道後,可以借助用戶的習慣,吸引到一定的人流。目前在美國地區,除了如職棒大聯盟一類的運動節目,還有Facebook直接投資製作的真人騷,以及即將推出,與ABC、CNN、Fox News等合作的新聞內容。

值得留意的是,當Facebook及Instagram力推9︰16垂直影片給廣告客戶,Watch力推的反而是16︰9橫向制式,因為長遠而言,除了手機用戶,Watch亦會力推大熒幕電視,Apple TV早已率先推出Watch app,隨之而來就是Android TV。

YouTube一眨眼已有13年歷史,Watch才誕生一年,因此觀眾大不同。YouTube的收看習慣較接近收費網絡電視,觀眾除了會有追看節目的習慣,也會主動尋找特定主題內容,同時在觀看時亦會較投入,隨時可看長達15分鐘或以上的影片。Watch的觀眾始終尚未成熟,一如Facebook主流用戶,看片多為使用碎片時間;美國地區官方數字顯示,用戶看片時間平均只有23秒。

最近,Facebook陸續在影片播放期間,出現插播影片廣告,這廣告模式已在YouTube流行了一段時間,客戶門庭若市。預料在不久將來,Watch都會採取接近的廣告模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