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

發佈時間: 2018/09/07

大館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

「大館」整個活化計劃由保育建築師(Purcell)聯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共同策劃,他們主張修葺及保留建築物,以不影響整體外觀及個別建築物的文物價值為大前提,讓建築群重現昔日光采,並注入新生命。由於各座建築物於不同時期落成,而且當時是為了滿足當時警隊、司法機構和監獄的不同需求而設計,因此各具獨特建築風格。

建於1864年的營房大樓,便是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再糅合本土風俗的中式瓦頂。而警察總部大樓的外觀則採用了中軸式對稱的設計,花崗岩石的外牆,圓拱形窗戶,配合在二樓的多立克(Doric type)柱子。種種細節充分展示了愛德華式建築的特色(Edwardian style)。還有放射型囚倉,原本由一座中央監控樓及五列從監控樓伸展出來的囚室組成,其設計有助加強同時監控多個囚室。現存只有D倉,大家可在監獄操場上的金屬標記,追溯囚倉原來的位置。

大館還添置了兩座破格設計的建築「立方」和「藝方」,兩座均由瑞士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設計,建築物最吸引眼球的地方莫過於它的外牆物料。他們擅長探索不同物料的可塑性,今次利用回收舊的車輪鋁合金為循環再造鋁質原材料,用現代主義的手法,強而有力地重新演繹現有圍牆花崗岩石塊,鑄成三款近似石塊形狀及尺碼的鋁磚模組,配以不同大小和斜度的開孔(aperture),簡單而直接地呼應用紅磚砌成的舊建築。新舊建築落成時間相差過百年,新舊並鄰、一冷一熱、既遠且近、現代與歷史的融合,開啟新舊建築在同一時空下的對話。

除了創新的外觀,「藝方」內的空間亦有令人着迷之處,不少市民專程到此拍照「打卡」,就是為了一睹混凝土構造的螺旋樓梯:全人手現場開模打造,手工精巧,展示了香港釘板師傅的匠人手藝;再利用針槍平均地打花混凝土表面,呼應舊建築印有歲月痕迹、粗獷卻溫暖的材料質感。

大館透過歷史故事展示空間、多媒體投影、應用程式及導賞團,向大眾細述建築群的歷史、故事和人物的生活點滴,讓大家能感受和體驗大館今昔的生活和轉變。游走大館內的不同角落,就像展開一次跨越不同年代建築風格的旅程。(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