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留下來才有改變她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8/09/07

留下來才有改變她的力量

在網上發現一個新術語︰脫港者。當「脫北者」這個術語已不合時宜的時候,竟然有些有心人用以表達自己對香港的不滿情緒。無疑,看到這些網民的言論,無不令愛惜香港這片土地的人感到傷心。據報章報道,近年香港人移民個案上升了,是住屋太貴?生活條件下降?還是太多反政府的聲音太擾民?一直因工作過着遊牧生活,無論我在外地如何成功,歸根究柢,我的根在香港,至少我的父母仍生活在香港。

世上沒有完美的國度,香港是一個既先進又安全的地方。只有你身在三藩市機場守候着行李輸送帶,還要配合人手把行李滑出來時,才知道赤鱲角機場原來是很先進的;當你去到巴黎地鐵平台聞到濃烈尿臭味,嚇得即時跑離200公尺唔使唞氣,你才發現港鐵原來很乾淨的。

近年移居台灣的香港人是明顯多了。儘管台灣有我愛吃的,也有很多我愛蹓躂的地方,但每次帶着興奮心情去到台灣,不出數天心情就會急轉直下,變得很失落。我不斷探索究竟,相信是因為台灣社會的氣氛太沒生氣、生活節奏太慢所致。我很懷疑成長在香港這個upbeat的都市人,如何可適應台灣的生活?

許多人說香港變了,經歷了那麼多挑戰和內耗煎熬,會有些改變沒甚麽大不了。太太生育後身材走樣了,你就離她而去嗎?她修復身段過程需時,更需要你的支持。縱使她體質比前差了,但她的本質不曾改變,她依然是她,你應如常愛護她,並珍惜你和她一直共同努力所建立的一切就是了。香港依然是全球最有效率的城市,更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如果你熱愛一個地方,想令她變得更好,最好的方式就是留下來;只有留下來,你才可具有改變她的力量。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