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歡騰背後

發佈時間: 2018/09/07

世界杯歡騰背後

能夠爭取到舉辦國際盛事,是多少國家和城市領導人的夢想。大型國際會議當然是兵家必爭,奧運和世界杯更是不在話下。經濟利益未必是最大的考慮,得到全球矚目,哪管只是兩星期還是一個月,都能帶來巨大的無形回報。例如2006年德國舉辦世界杯,趁機一洗多少人對德國人與地的印象,付出的絕對能回本有餘。

但對於並不熱衷足球的人而言,數周的球迷歡騰卻可以是極大的困擾。以今屆世界杯為例,莫斯科國立大學位於莫斯科市區,主樓自1953年起成為教學與研究的重心,日常有多達6,000學生和教職員出入。

然而,今年世界杯卻成為該校師生的噩夢,因為在六月學期尚未完結時,足球的Fan Zone就設於主樓外的不遠處,不斷的直播和舞會,令師生的日常學習和研究大受影響。有學生自發集合數千個簽名,要求遷移Fan Zone,但球迷氣氛如此高漲,市政府亦不敢輕舉妄動,惟有加派保安人員,避免球迷闖入校區。但此舉又將大學主樓變成高設防地帶,造成師生職員進出不便。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