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扇貝引發的戰爭

發佈時間: 2018/09/07

一場扇貝引發的戰爭

扇貝既可炒,亦可加蒜蓉蒸粉絲成為一道菜,而且還能引發戰爭。你沒有看錯,在法國諾曼第海域以盛產扇貝聞名的塞納河灣,於8月28日爆發了漁船衝突,法國漁民向英國漁船投擲了石頭及汽油彈。兩國國民理應可以共同捕撈扇貝,誰本事大就捕得多不就行了?非也,原來基於生態保育原因,法國政府限制國民只能於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15日期間才能捕撈扇貝,而英國則沒有相關禁令,所以英國漁船就可以全年捕撈扇貝。

由於捕撈期的不對等,英法兩國漁民之間的緊張狀態已持續了15年。法國漁民解釋說,並非不願意和英國人分享,但英國漁民也應該在10月1日後才開始捕撈,這樣才公平。加上近年來,受到全球氣候變化及海水溫度異常變化等等原因,導致扇貝大量死亡,產量驟減。正因如此,法國政府才會嚴格實行扇貝的捕撈禁令。

法國人認為扇貝是諾曼第的標誌產品,是大自然的恩賜。有報道稱,法國的漁民組織表示,近幾年來英國捕撈扇貝的船隊不斷升級,船隻比法國漁船大兩倍之餘,還有機器輔助,所以英國漁民的單位捕撈量可達法國漁民的10至15倍。英國如此落力捕撈扇貝,因為英國扇貝行業產值達1.2億英鎊,提供了1,000多個職位,其中六成的漁獲量都會出口,而大部分買家是法國人。

對於法國人的指控,英國人回應指他們只捕撈了該地區6%的扇貝,如果有任何關於過度捕撈的指控,那就不是英國漁民而是法國漁民錯了。英法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難怪有人說,只有雙方平起平坐,在同樣限期內、用同樣的設備捕撈扇貝才能平息爭議,才可皆大歡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