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 助哮喘斷尾

發佈時間: 2018/09/07

小兒推拿 助哮喘斷尾

本港氣候多變,近年患上哮喘的兒童愈來愈多,但原來可利用中醫方法「斷尾」。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院早前以中藥結合小兒推拿,為14歲以下的哮喘患童研發出新治療方法,試驗效果理想,整體治癒率可高達70%以上。臨床講師解釋,推拿透過經絡、穴位,助開胸順氣、宣肺化痰,有以往不時進出醫院的小孩,接受相關治療1年間,哮喘不再復發。

哮喘是香港兒童常見、多發疾病,不時會反覆發作,尤其遇上傷風感冒、氣候急變時,更會大大加重病情,難以根治,但只要治療適當,仍有機會完全康復。

痊癒率高達7成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講師孫素明早前以中藥結合每周1至2次的小兒推拿療法,為14歲以下哮喘患者進行治療,發現當中較單獨治療效果明顯提高,至今已有近500名患者痊癒,整體更高達70%以上。

現年4歲的王同學,2年多前開始患上哮喘,經常連夜咳嗽至無法入睡,病情反覆,平均每個月更需進出醫院2次「聞氣」,身體虛弱。至2016年12月,家人帶他向孫素明求醫,並接受中藥結合小兒推拿治療,接受約50次推拿後,短短半年間情況顯著改善,至今再無病發,更少再出現其他感冒徵狀,重拾健康。

孫素明解釋,在中醫角度來說,哮喘主要因肺、脾、腎三臟虛弱,痰飲留伏所致,導致患童的免疫力低下之餘,消化吸收功能亦會較差,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相反,小兒推拿療法透過經絡、穴位發揮作用,有助開胸順氣、宣肺化痰,療效直接,且過程柔和,小童亦較易接受,令效率提高。

治療需時半年以上

他又提醒,兒童哮喘是一種慢性、難治疾病,一般需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時間,加上精心治療才能康復,建議家長應保持耐心,積極配合,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