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神經衰弱的症狀與護理

發佈時間: 2018/09/07

神經衰弱的症狀與護理

神經衰弱即精神容易興奮和腦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緒煩惱和心理、生理症狀的神經性障礙疾病。起病年齡多在青壯年期,腦力勞動者發病率最高,女性明顯高於男性。過度緊張,特別是過度緊張所引起的不快,情緒是本病的主要原因,其病理、生理基礎是大腦皮質內抑制過程的減弱。

治療目的在於調節神經功能,使之恢復正常。本病屬於中醫不寐、眩暈、健忘、心悸、怔忡、頭痛、耳鳴等範疇,治療多以補虛瀉實、調和陰陽、寧心安神為主。

臨床症狀︰

一、興奮性增高,容易激動、煩惱,情緒緊張,常有軀體不適感,頭部緊箍或緊壓感。二、衰弱感增加。本病日久,常表現疲乏精神萎靡,晨起嚴重,休息也不能緩解,學習、工作效率明顯減低。三、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和伴發症狀,見心慌、多汗、面紅、皮膚潮熱或手足發涼,有明顯的皮膚劃痕症,可伴有消化機能失調表現。四、焦慮和疑病,常懷疑自己患了不治之症而焦慮不安。五、睡眠障礙。主要是入睡困難,以致煩燥或多夢易醒,或覺睡眠很淺。上述症狀常持續兩個月以上,病人一般驗血檢查均在正常範圍。

預防與護理︰

一、注意精神調節,保持心理平衡,喜怒有常,心情舒暢。二、做運動增強體質,生活規律,按時休息,睡覺環境宜安靜。三、睡前不宜飲濃茶或咖啡,不宜劇烈活動。四、安神中藥宜在午後及臨睡前服用。

病案:從事會計工作的女患者

40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女病人,發病已一段時間,平時工作緊張,要加班埋數,整天對着帳目和電腦,不善同人交談,性格內向。症狀︰心悸、膽怯、易驚、坐立不安,聽到響聲會嚇至成個彈起,疲倦、難入睡、睡眠質素差、多夢易醒、欠缺食慾、常感胸口悶、作悶作嘔、頭暈眼花、健忘無記性、耳鳴。面色無光澤舌淡胖大有齒印,脈細弱。

診斷︰神經衰弱,心虛膽怯。

治法︰益氣鎮驚,寧心安神。方藥︰安神定志丸加減。連服14劑後再加減藥方,加強調理脾胃,提高體質,很快就痊癒。

另外,臨床也多見神經衰弱,陰虛火旺型。

症狀︰入睡困難、心煩失眠、心悸健忘、眩暈耳鳴、手足心熱、盜汗、口渴咽乾或口舌糜爛、腰痠膝軟。舌紅或舌尖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降火,清心安神。方藥︰黃連阿膠湯加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