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分鐘入睡法 成功率逾9成

發佈時間: 2018/09/07

美軍2分鐘入睡法 成功率逾9成

都市人生活緊張壓力亦大,不少人都有失眠情況,衞生署2010年一項調查便顯示,兩成人曾受失眠困擾;然而要有充足睡眠才有好精神,有外電報道指,由於二戰期間精神壓力巨大,美軍為讓士兵不要因過分疲勞而出錯,研發出一個睡眠法,美軍只需用2分鐘便能解決失眠,成功率更達96%。

根據《鏡報》報道,《Relax and Win︰Championship Performance》一書中提到,如想2分鐘內入睡,有以下4步驟︰首先是放鬆面部肌肉,包括下顎、舌頭、眼周肌肉;再放鬆肩膀,然後放鬆上臂和下臂;第3步則是呼氣,保持胸口放鬆,最後一步則是放鬆大腿和小腿。

先放鬆身體 再放空幻想

報道續指,以上步驟需要進行約1分至1分半鐘,盡量清空思緒,然後便可幻想以下3種其中1種的畫面,包括你正躺在平靜湖面上的獨木舟,頭上只有一片藍天;另一畫面則是在漆黑的房間裏,舒服地躺在黑色天鵝絨造成的吊床;最後一畫面則是不斷在10秒內重複說「不要想、不要想、不要想」;經過6星期的練習,報道指該睡眠法的成功率達到96%。

本港伊利沙伯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何靜雯則建議,可從日常生活習慣改善睡眠質素及減輕失眠症狀,如午後不飲用咖啡因飲料;睡前2小時及4小時亦不宜吸煙及晚飯;就寢1小時前減緩或停止工作。在環境方面,可將室溫調至攝氏18至23度,並用遮光簾保持黑暗。

(原文刊於《TOPick》)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