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配啱食物提升營養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9/07

配啱食物提升營養價值

人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特定食物配搭,如乳酪加莓子、雪糕搭香蕉等。大多是自小的習慣,有時亦未必有特別理由。但其實,某些配搭除了是因為味道,也是為了提升營養。

維他命C配鐵質︰植物中的鐵質比動物食物鐵質較難吸收,吸收非血基質鐵(又名植物鐵)的最佳途徑,需要配合維他命C。維他命C有助分解鐵質,在體內轉化成更易吸收的形態。

根據2001年的研究報告,若同時進食維他命C含量高的食物,就能讓人吸收更多的鐵質。所以下次不妨在菠菜沙律上加些檸檬汁、自製橙味醬汁、奇異果等。

豆類配米飯︰上周我亦討論過豆類及米飯的互補蛋白,豆類的必須胺基酸中的蛋氨酸(methionine)含量較低,穀物的含量則較高;相反,穀物的賴氨酸(lysine)含量低,但豆類則較高。除了為攝取完全蛋白質外,蘊藏在豆類的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可降低米飯的升糖指數,不管是白米和糙米都能防止血糖飈升。

脫脂奶配牛油果︰某些國家如美國及加拿大所出產的脫脂牛奶,增添了維他命A或D,兩者同屬脂溶性維他命,所以需要脂肪才吸收到。飲用脫脂奶時,記得加四分之一至半個牛油果,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維他命A及D的吸收。

番茄配橄欖油︰番茄是紅色瑰寶,所含的番茄紅素是抵抗疾病的超級抗氧化物,亦有助防止初期前列腺癌。煮番茄時,謹記加些橄欖油,可增強茄紅素吸收及被身體採用的能力。將橄欖油輕灑於慢焗車厘茄,絕對是天作之合。

薑黃配黑胡椒︰多個世紀以來薑黃已被用作調味料,但它所含的強效抗氧化物,防癌及抗炎特性才是主打;加入黑胡椒能有效性提升薑黃內的營養素之餘,亦令菜式同時涵蓋兩種香料。所以當你烹調薑黃奄列,上碟時灑點黑胡椒碎。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