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知道你來的時候︰初孕篇

發佈時間: 2018/09/07

知道你來的時候︰初孕篇

看見驗孕棒上的兩條綫,原來期待已久的小生命終於來臨。驚喜過後,初孕媽媽便要迎接-連串的身體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胃口和口味改變。

有些孕媽媽成了「餓底」,胃口大開;亦有些孕婦害喜嚴重,吃甚麼吐甚麼……共通的是,她們腸胃一般都會比懷孕前差,容易有反胃、嘔吐及脹氣的感覺。孕媽媽應要少吃多餐;隨身準備一些零食,避免太飽或太餓;固體類食物和流質應分開食用避免胃脹;亦可服用益纖菌以減低腸胃不適。

其實懷孕初期胚胎主要以自身營養儲備作為能量來源,孕婦在這段期間亦不用吃太多。懷孕期間要特別留意飲食衞生,吃熱的熟食會比較安全。孕婦如患上細菌性食物中毒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有機會導致流產、早產、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孕婦要盡量避開生冷食品,如沙律、魚生、壽司、軟芝士等;另外中式燒味及滷味,亦是腸道病菌感染的高危食品,應可免則免。

當胎兒一直成長,大部分腸胃不適和害喜反應都會逐漸減退,迎接比較輕鬆的中孕期(待續)。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