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男士脫髮

發佈時間: 2018/09/07

男士脫髮

每人每天大約脫落50至100條頭髮,屬正常的新陳代謝。異常及持續的脫髮,導致頭髮稀疏,可能演變成脫髮危機。

男性到了40歲時,接近4成以上男性已有明顯脫髮。脫髮成因眾多,當中9成屬遺傳性脫髮。不少人會使用一些偏方,或標榜防脫髮的洗頭水,希望能減少脫髮和刺激頭髮生長,例如咖啡因。可是這些方法都沒有臨床醫學證明去證實它們的功效。

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是兩種用於治療雄激素性脫髮的藥物。

非那甾胺是一種口服藥,可阻止睾酮轉化成為雙氫睾酮。非那甾胺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性慾減退、射精障礙和乳房脹痛,因此建議病人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接受前列腺癌的評估。

米諾地爾是一種外用藥物,以溶液、乳液或泡沫的形式供病人使用。這種藥物是直接塗於頭皮上,不可用於身體其他部位。它可以促進血液的流動,刺激毛囊長出新的頭髮。病人通常要使用數個月才會見效。假若停止使用,脫髮的問題便會再出現。米諾地爾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接觸性皮炎、痕癢、發紅和頭痛。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