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夢醒時分

發佈時間: 2018/09/07

夢醒時分

新興市場危機,論規模及影響,似乎暫時仍未觸及至一個警戒水平,但若果情況持續下去,即使幾隻二、三綫新興市場貨幣,都足以影響市場對整體新興市場情緒的進一步惡化。

中國正在進一步冒起,而跟以往不同之處在於,在全球布局及發揮影響力上,更加具備野心或進取。當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到十年前,又搞了個四萬億振興經濟方案,期間,偶爾有新興市場出了問題,中國也扮演了主動及支援角色。於是乎,市場不期然會聯想到,一旦個別新興市場問題再惡化,美國既然做了衰人、大壞蛋形象深入人心,中國必然有其誘因,插手援助從而增加更大話語權。

原本,一帶一路的構思,在此時此刻,很大程度上是擴闊版圖的最佳機會。但很明顯,老謀深算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已將內地幾年來的布局搞亂了,基於馬來西亞的地理策略位置,已大大影響了一帶一路的計劃。再者,作為東盟龍頭大國之一,馬來西亞的決定,對於其他成員國顯然有一定影響力。「中國夢」遇上當前內憂外患,P2P、小微企連環爆煲,自顧不暇仍要援非,何時才到夢醒時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