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抗跌力有多大?

發佈時間: 2018/09/07

日圓抗跌力有多大?

現階段,實在有着太多原因驅使我們續看強美元,在美元大強勢下,近期所見一綫貨幣普遍走弱,但日圓卻呈現出一定抗跌能力。無他,日圓與美元同具資金避難所角色,這是過去支持日圓的主因。但筆者擔心,日圓強只屬短暫。

有一點必須理解,日本內部經濟向似一潭死水,其經濟主要依賴出口支撑。而從日本財務省提供的貿易數字觀察,美國與中國固然是日本的首兩個主要出口目的地,各大約分別佔日本整體出口的兩成比重,但日本對整體新興市場出口的依賴也不能忽視,據了解,整體新興市場(不包括中國)佔日本整體出口比重約達32%。換句話說,假若新興市場一旦出現爆破,加上中美貿易紛爭升溫導致中美經濟同時轉弱減少對日本的出口需求,日本經濟隨時受損。屆時大家試想,面對出口的嚴峻困境,日本的財金官員還會願意見日圓走強嗎?

現時日圓正面對好壞因素並存的拉鋸局面。一方面是面對環球投資氣氛差,資金有機會轉返日圓避險,為日圓帶來支持;另一方面日本出口逐步走弱不利日本經濟拖累日圓滙價。所以預料日圓滙價現階段較大機會約以111兌1美元作為中軸作橫向發展。但隨着日本出口逐步惡化、美國加息與日息差距擴大等,料利淡因素或會慢慢成為推低日圓主力。

(原文刊於9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