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最差的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9/07

最差的教育

曾經有朋友很認真地說,如果一生人只能打一張人情牌的話,就一定是留來找小學或中學校長,為子女求得一間好學校的學位。印度電影《起跑綫》也是圍繞着這個主題,香港家長應該很有共鳴。

電影中的一對有錢夫婦,為求女兒能入讀名校,不惜搬屋、躋進上流社會、參加入學的興趣班及特訓班,最後更行賄走後門,製造假文件扮窮,以求循專供窮等家庭配額入學,種種離奇荒謬。其實香港不也是這樣,為求學位而出盡法寶。同樣是控訴教育制度,可是無論劇本及導演,都比《作死不離三兄弟》差太遠,劇本更是有太多粗疏及犯駁之處。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劇中一個小人物,他是來自低層的貧民,但心地善良,從來都不懷疑別人,為了幫助朋友,甚至殘害自己的身體也不顧,凸顯自私自利的人性的醜惡。

片中那對夫婦,做完壞事,就捐錢改善窮等人家的學校,不禁令人莞爾,那些父母有沒有想過,自己都不肯以身作則,已經是最差的教育,就算子女入讀名校又有甚麼意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