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土地諮詢

發佈時間: 2018/09/07

土地諮詢

以前的年代,因為窮,有飯開並非必然,所以我們會說「民以食為先」、「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顯示食對當年生活的重要性。但近年房屋問題成為我們每天都談論的話題,樓價只升不降,年輕人上樓無望,屋愈住愈細,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呎,只是比一個停車位大少許。可以想像到那種無望、住得無尊嚴的感覺,已成為社會炸彈,衍生出更多社會矛盾。香港還可以等多幾個十年才去解決問題呢?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進行公眾諮詢,雖然只是一份義工,專責小組主席及多位成員,都馬不停蹄出席大小論壇及地區諮詢大會,面對四方八面的不同意見,他們依然苦口婆心解釋香港面對的土地問題。在新聞上看到有抗議團體帶着幾個小朋友,手持反對填海的標語,不禁在想,大人也未必完全明白諮詢的內容,天真的孩子又會明白呢?

香港人喜歡和新加坡比較,新加坡土地面積比香港少四成,但透過填海造地,已開發的土地佔整體約六成,但香港只開發了兩成,是香港政策不到位嗎?反對及責罵政府是最容易的,但這是消極的做法。任何選擇總會有得失,改變現時土地用途要做,但始終是杯水車薪。填海造地雖然要十多年,卻能全面改變當前困境,為大家帶來一個希望,有安居才能樂業,房屋是大家的事,這個諮詢太重要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