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中國女人不能不懂八珍湯

發佈時間: 2018/09/07

中國女人不能不懂八珍湯

氣血是女性必須重視的,因氣血衰敗會導致穴虛。穴虛是指生過孩子的女性會遇上血氣虛弱嚴重的狀況,中國人注重產後進補,如缺乏產後調養,會引致體質愈來愈差。調理婦女氣血虛損的經典名方叫八珍湯,醫藥古卷記載八珍散可治月水不調、臍腹疼痛、全不思食、臟腑怯弱、洩瀉、小腹疼痛、時作寒熱,此藥滋養氣血,補虛損。

經典古方八珍湯為何物?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行氣開郁之效。白芍︰平肝止痛、養血調經、斂陰止汗;改善血虛萎黃、月經不調。生地︰養陰生津,內熱消渴。人參︰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安神益智。白朮︰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甘草︰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緩和藥性。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寧心。

台灣流行的四物湯包含當歸、川芎、白芍、生地(熟地)四味藥材,若加上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組成的四君子湯,就是經典古方八珍湯。八珍湯已是氣血雙補的中藥,要是添加黃耆、肉桂這兩味藥,就是十全大補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