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最需要顛覆的市場

發佈時間: 2018/09/07

最需要顛覆的市場

新學期為女兒訂教科書,結果換來一肚子氣。學校已經很好,為學生安排預訂,可以在指定日期回學校取書。可是在指定日期,回到學校只有六成左右書本有貨,還有十多本未到貨,會短訊通知上書局取。

第一次收到短訊,到書店排隊的人不多,但只有一個人工作,所以等了超過十分鐘,卻只有三本書,大部分缺貨的書仍未有。第二次收到短訊是開學前一天,碰巧我在開學日會在書店附近吃飯,可順道取書。這次不得了,可能因為是開學日,排隊的人多了,大概有20人,卻只有兩個人在工作,結果排了50分鐘,讓我午飯遲到;更氣憤的是,這次只有一本書。到我走的時候,人龍已有差不多40人,看來要排上兩小時。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着女兒下次去拿書的時候,謹記要先吃飯和上洗手間。其實我不太明白出版商和書店要多爛,才可以製造如此不快的顧客經驗。撇開為何仍不用電子書不談,教科書的需求量和時間性都是可以準確預測的,為何開學後仍未齊書?書店在人手和流程安排上,是否可以做得完善些?這都是壟斷和不思進取造成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相信也有很大商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