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愛排毒

發佈時間: 2018/09/07

人人愛排毒

不論是補充品、飲品或食物,只要印上「排毒」字眼,就會吸引許多人追捧。每個人天生都有一份惰性,這份惰性受控與否,則需看理性與任性到底誰勝誰負。

生活於一個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的都市裏,我們拼搏工作、盡情消遣,不甘心讓生命浪費,更不會戒口。有時生病了,也懶看醫生懶吃藥。排毒偏方?不就是任性過後的贖罪方案吧!

但排毒也要配合體質,「毒」其實也有很多種類。「六氣」即風、寒、暑、濕、燥及火,如過多就超出了人體的適應能力,從而影響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就會成為「六邪」。

毒可以是由六邪演變出來︰身體有熱就要清熱、身體有濕則祛濕……所以不會有一種「排毒」是適合每一個人的。

在此介紹一些針對常見都市病的排毒貼士︰

一、睡覺排毒,紓緩壓力︰晚上11時至凌晨三時是肝膽值班時段,身體要熟睡才能進行廢物代謝及製造新血的工作,壓力自然得以紓緩。

二、茶療排毒︰紓緩經常外出用膳、吃多了煎炸油膩食物而引起的口瘡、暗瘡、口臭等偏熱症狀。可試試以下茶療︰雞蛋花、金銀花、木棉花各三克,將材料加入保溫壺,倒入沸水焗五分鐘即可。由於此茶具清熱功效,故比較寒涼,要注意脾胃虛弱、容易腹瀉人士則不宜飲用了。

三、排便排毒︰利用食材屬性,配合體質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如中醫典籍記載,火龍果屬性偏涼,能潤腸通便。熱性便秘者可一周食用兩至三次,每次半個。臉色蒼白、四肢無力、易腹瀉等偏寒性體質人士不宜經常食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