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起跑線》父母長知識

發佈時間: 2018/09/07

《起跑線》父母長知識

又踏入開學季節,同學們是否適應新一年的學習環境?小學及幼稚園家長朝早更要提早跟高床軟枕講拜拜。最近看了一部印度片,正是以申請子女入讀心儀名校做主題,求學位過程中光怪陸離,「騙徒」手法層出不窮,輕鬆又搞笑。

過往在港上映的印度片,都有不錯的回響,印度影帝伊凡卡漢新作《起跑線》,跟「印度劉華」阿米爾汗早期的《作死不離3兄弟》一樣,同樣是批判教育制度,不過今次以家長的角度出發,為求安排女兒入讀Top 5小學,半夜排隊攞申請表、搬家進駐名校區、展開「叩門」行動,甚至求助於教育界專家時,對方直斥「你哋太遲起步了,應該早於懷孕期間已作出部署。」雖然有點誇張,但放眼香港社會,也不全是甚麼新鮮事。

戲中主角屬於中產家長,試過攀附上流社會,亦試過扮窮爭取特定配額學位,趁機嬉笑怒罵印度的貧富懸殊問題,笑看人生。當然,電影講求戲劇效果,父母應懂得自行過濾,明辨是非。

《起跑線》有全球共同話題,又有一綫巨星壓陣,本身都贏在起跑綫,據悉已開拍續集,預計明年上映,未知是否輪到踢爆中一派位的辛酸史?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