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祖孽》家族詛咒 宿命難逃

發佈時間: 2018/09/07

說到恐怖片,大家都會想到鬼。美國驚慄電影《祖孽》雖然沒有鬼怪,卻透過恐怖片講親情,並加入邪教信仰及鬼怪降靈等元素,充斥着邪異氣氛,造出一幕幕令人毛骨悚然的情節,假如你是恐怖片迷,這部電影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電影以家族被邪靈詛咒作題材,講述嘉咸一家五口,自女主角安妮的母親愛倫離世後,就接二連三出現家庭問題及恐怖的遭遇,在亡母揮之不去的陰霾下,安妮情緒臨近崩潰;猜忌母親的兒子彼得上學時經常發白日夢,跟同學抽大麻;陰森怪異的女兒查莉經常到樹屋,用動物的不同部位製作模型等,一家人關係瀕臨瓦解邊緣之際,一個聲稱認識安妮的靈媒出現,令安妮逐層揭開家族代代相傳的宿命。

恐懼投射於模型

電影另一黑暗成分,就是引用微型模型詮釋家庭歷史。電影的開場鏡頭,從遠而近慢慢由工作室再收窄至模型小屋,最後角色出現,導演兼編劇亞里艾斯特(Ari Aster)表示︰「這是有關人被命運操縱的故事,安妮手做的微型小屋,暗示着嘉咸一家,受外力操控,任人擺布。」劇情中,安妮因知道母親太多秘密,故把恐懼情緒投放於製作模型小屋上,並投射自己的記憶到模型,以獲取「命運自主」的虛幻感覺,模型呈現了現實生活「場景」,如查莉遇上車禍、母親照顧查莉等。

微型小屋是電影的重點,製作一絲不茍,以人手及3D打印模型屋,令每一項細節,如地板、牆紙、吊燈等,由比例至設計均仿造嘉咸家的原貌,全部微型配件加起來逾千件。

靈感源自家庭

另外,電影觸及不少家庭問題,包括親情、婚姻中的信任,以至摯親離世的感受,這些靈感都是源於導演亞里的家人,因多年受官司壓力影響,令家裏發生的事情變得不受控,他因而覺得自己一家被詛咒,故促使他寫下劇本,以表達對生命的不公平和無力感,及對人性有透徹的見解。他表示對家庭這題材很感興趣,全因家人之間的互動與爆發,往往都難以估計,而以恐怖片呈現最適合不過。

撰文︰王詠瑤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