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說「不」 拓地無望

發佈時間: 2018/09/10

區區說「不」 拓地無望

沙田區議會一致反對馬料水填海計劃。「維港以外填海」是土地供應的選項之一,而馬料水填海是其中一個方案,今時沙田區議會正式反對,顯示了當區居民「鄰避症候群」(Not In My Backyard, NIMBY)的壓倒性心態。

鄰避症候群用來形容當區或鄰近地區居民反對個別新發展計劃的心理。當一些發展計劃被認為會影響自己的利益,居民便會抱「不要在我家後院」的心態,激烈反彈。反對馬料水填海,正是有NIMBY這種「民意授權」。

區議會當然不會以NIMBY為反對填海的「官方」理由,沙田的區議員和居民便舉出了交通負荷、打風期間,河水會嚴重倒灌等理由反對,但同時,卻認為像東大嶼山等填海計劃較可行。

據土木工程拓展署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關於「維港以外填海」這選項的資料顯示,馬料水是「近岸填海」5個選點之一,沙田區議會反對了,未知其他選點的區議會,甚至東大嶼的居民會有何感想?

其實,香港約有70平方公里(7,000公頃)是填海地,佔全港已發展土地面積的四分一。現時9個新市鎮中,有6個(荃灣、沙田、屯門、大埔、將軍澳及東涌)都是在填海得來的土地上興建的。作為「填海市鎮」之一,今天沙田區議會代表着填海既得利益的居民,反對填海,顯得特別諷刺,他們更忍心大眾繼續捱貴樓、屈於生活條件極差的蝸居裏。上世紀70年代末香港建地鐵,當年也有不少人反對,假如他們反對成功,今天公共交通又會如何?

社會要發展,必須有取捨。要付出多少代價,甚至犧牲,大可討論,但若奢求「無痛」便不切實際了。如果各區都因NIMBY而對填海說「不」,輪到一些無人區域,則由環保人士代為反對,如此一再拖延,試問港人住屋、社會相關發展等急需土地解決的問題,要待何年何月,才有着落?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