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或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9/10

快樂或不快樂

上周度過了人生的另一個生日,朋友都恭祝我生日快樂。但我快樂嗎?有甚麼因素令自己快樂或不快樂呢?

撫心細想,年輕時確實有些事情可令自己特別快樂,例如考上大學,在大學智性及感性的成長,接着戀愛結婚等。到女兒出生及看着她們成長,都是值得回味的快樂日子。

可是年紀漸長,卻少了令自己快樂的因素。相反,生活日復一日,而且不快樂愈來愈多,生活的基調難以感到快樂。

工作是不快樂的其中一個源頭。做律師,好處是思想自主、時間自主,但接觸到的人與事,例如離婚、家事爭產甚至是意外索償的傷病者,要解決的都不是令人快樂的問題。我們盡量公私分開,但難免還是會因客戶的事情而感到困擾。

再者,香港這幾年的社會氣氛,也絕對令人感到不快樂;特區及中央政府的每項決定,我幾乎都不認同;花了900億元建設的高鐵,實行一地兩檢,本就違反了基本法,到現在更宣布大概只有經濟回報(即乘坐高鐵者減省時間帶來經濟效益),但不要奢望有財務回報(即900億元投資會全部或部分收回)。又關於港獨議題,八間大學的校長,不單沒有一位敢出來捍衞言論自由,還有一兩位用小學雞方法試圖「遮蓋」有關言論,實在令人失望。同樣,自己盡量往正面思考,但負面情緒有時還是會爆發,就知道心中深處仍是不快樂。

《聖經‧哈巴谷書》這樣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多困難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