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急性腰扭傷 動針解痛

發佈時間: 2018/09/10

急性腰扭傷 動針解痛

「醫師,昨日我幫同事搬箱,不小心用錯力而令腰部很痛,今早醒來無法挺直身子行路。」病人一手托着腰部喊痛,半彎腰的行入診所。姑娘着他除鞋趴上床接受針灸,他手抓着床邊,左腳先上床,因為腰部僵硬,右腳怎樣也無法上床,他痛得呱呱大叫︰「我就這樣抓着床邊彎腰針灸可以嗎?」

「要趴上床才可以治療。」這時病人的女兒也急起來,幾個人夾手夾腳幫他趴上床。

腰部扭挫傷分扭傷和挫傷,扭傷多是由突發的間接暴力引起,例如搬運重物用力過度或體位不正,引發腰部筋肉瘀血積滯、氣機不通、筋膜扭閃、腰椎骨節錯位等。當俯身搬動重物脊椎屈曲時,兩旁的伸脊肌收縮,脊椎旁的韌帶也要維持脊椎的位置,如負重過大,便容易令肌肉纖維撕裂或韌帶損傷。挫傷則是直接暴力,如撞擊、墜跌、遭重物壓傷等。

筆者問症時,病人有腰部活動障礙,不能蹲身,疼痛劇烈。臨床檢查有骶棘肌痙攣,脊椎運動受限及局部壓通。筆者遂先在病人的腰方肌施針,加約20秒手法,再拍拍其腰部,「你試試郁一下腰,疼痛有減輕三成嗎?」病人初時有點勉強,筆者再着他用力點挺身,再下床試試,「不怕的,插着的針頭不會有影響,你再蹲下,多走幾步看看。」病人走着,出了候診室再蹲下試試,回來床邊,終現笑顏。

我着他再趴上床,多施幾針,之後再鬆筋加藥貼治療。不到半小時,他女兒也喊着說︰「我若不是在旁親眼目睹,不會相信針灸有這麼快鎮痛效果。」

臨床小貼士︰急性扭傷到底應熱敷還是冰敷?扭傷後第一時間可冰敷,以防出血腫脹;之後才可熱敷緩痛,注意有炎症不能熱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