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2000億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18/09/10

點止2000億咁簡單

特朗普本定於9月6日對華2,000億美元貨徵關稅,但到執筆時,仍未見行動,是否不徵了?

這個2,000億美元的關稅在開徵之前,有個公眾諮詢,以彰顯是美國上下一心來對華徵稅,但似乎不靈了。

這個2,000億的徵稅貨單,產品範圍廣泛,包括各類消費日用品,如魚類、行李箱、輪胎、狗鏈、手提包、棒球手套、家具、服裝、床墊、電燈、電視攝像機,以及電話、平板顯示器的零部件,這個2,000億貨單中,有逾780億是民生用品,跟前一輪的500億貨單的只有約36億涉民生用品有所不同,一旦開徵,美國消費者必然感到物價上升壓力,美國通脹率會升,美息應會加,一加會有甚麼後果?

慎防資金流動性危機

⑴新興市場會受壓

迄至9月初,新興市場股、滙已因美元上升而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較今年1月初累跌逾10%,MSCI新興貨幣指數亦累跌逾5%(圖一),而個別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更有跌逾50%者(圖二)。市場分析者擔心,這可能是1996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翻版,若是,環球經濟將無一倖免要下滑,個別國家、機構、個人如在債務貨幣上站錯邊,可以晝夜間破產。在當年,香港的百富勤便因持有大量印尼債務資產,當印尼幣大幅貶值,百富勤便破產了;美國的長期資本對沖基金,1個有3個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作顧問的基金公司,因過度投資於俄羅斯債券,而當俄羅斯盧布一旦不能自由買賣,該基金便破產,當時影響之大,是足以拖垮整個美國金融體系,累到其時美國財長魯賓要不眠不休地打足72小時電話,與全球各大銀行,不要對長期資本對沖基金追債,給時間它去慢慢套現,結果是長期資本對沖基金終仍要破產,但好彩沒有拖垮美國金融體系。

為甚麼大金融機構倒閉,會拖垮西方金融體系?這是因為西方金融體系是相互依賴,有一家重磅機構倒下,會產生個流動性收縮,A機構還不了B機構錢,B機構便還不了C機構錢,C機構便還不了……機構錢,這就是所謂的三角債、N角債。

要解救這個流動性危機,就是要靠非西方手段,阿爺指令唔准你追債,they追,stop here,便可。當年美財長魯賓就是做了阿爺份工,「唔准」加「唔好」,才可解困,如是全然西方資本主義,唔追債?你一定有得還呀?

2008年雷曼兄弟爆破時,沒有了魯賓這個阿爺去喝止、去求,人人趕住追債,便搞出個環球金融危機,到今時仍未癒合。

指數ETF或閃崩元兇

⑵美國股市可以崩盤

吓?危言聳聽!這不是我講的,是兩位重磅分析者講的。

第一位Stifel的Barry Bannister,他準確地預警了今年2月的美股大跌,2月8日,美股一日跌千點,美股在該跌後,至近日才再爬回上來。他今次的預期是,如美息再加兩次,就會轉入熊市。

他指出,當美儲局息達至neutral rate(中性利率),即是該利率水平不會刺激經濟增長又或使經濟回跌,即是利率是對經濟刺激又不好又不壞時,歷史數據指出,美股便跌。今年6月美儲局謂這個neutral rate是2.9%,2017年底時,美儲局謂該neutral rate是在2.8%,如果美儲局不再上移這個neutral rate時,只要美息加多兩次,就……(圖三)。

第二位,JP Morgan的計量分析師Kolanovic,筆者在上周也介紹過他了,他謂在不久將來,美股會再閃崩。在2017年底時,他也預期過美國將有閃崩,結果2018年2月8日便日跌逾千點。為甚麼有閃崩?簡單,戲院失火。戲院人多,一失火,便人踩人,踩死的多過被燒死的。

以前投資者會揀些揀股能力好的基金經理,把錢投向他們,但2008年的雷曼爆破讓投資者認為揀股基金又蝕,不用揀股的指數基金(不少的ETF)又蝕,倒不如投資於收費較平的ETF算了,結果是自2008年後,大量資金流入不用揀股、只跟指數的ETF算了,收費平些即是賺多些,結果是這類指數ETF成為了大戲院,聚眾又聚財(圖四)。

當大市一帆風順時,又或大市低迷時,這些被動式ETF是不錯的選擇,但當大市處頂,會回調時,一旦回調到某個水平,這些ETF就會跟住指數的回調,而自動發出電腦沽盤,如這些電腦沽盤產生滾雪球效應時,就會有閃崩了,投資者怎辦?

看看你手上ETF(或強積金,或所買基金有沒有買ETF),衡估一下其市場是否已近頂,如是,考慮要不要未等電影終止,打出END才起身,因怕屆時人人都走,你未必咁易走,要被迫坐多好多回。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