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初秋養肺皮膚好

發佈時間: 2018/09/11

初秋養肺皮膚好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剛踏入二十四節氣的白露,意味着夏天正式過去,氣溫下降速度加快,早晚溫差開始擴大,候鳥也開始起行遷飛。白露過後,天氣燥氣漸盛,初秋正是潤燥補肺的好時機。根據《黃帝內經》,秋天對應屬金,五臟中的肺在五行學說中屬金。此外,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膚和髮質也不會好,所以女士們特別要注意肺的保養。肺在五色對應是白色,故有秋天宜多吃白色食物來補肺之說。

初秋養肺原則︰一、多吃白色食物補肺,如雪梨、百合、桂圓、銀耳、杏仁、花生等;二、飲食宜清淡,少吃辣和刺激性的食物,如薑、蔥,因為秋天乾燥,辛辣食物會燥上加燥;三、注意保暖,尤其頸部以免氣管受風引致敏感咳嗽;四、勤緩慢飲水,多次小量飲水比一次飲大量水份,身體能更有效吸收;五、多深呼吸,做適量但不劇烈的運動。

茶飲方面,可多飲用雪梨茶,用雪梨乾配桂花、陳皮焗茶,此茶可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潤喉清肺。

雪梨被譽為果中之宗,性涼味甘微酸,歸肺、胃經;能生津消渴,養陰益肺、潤燥。桂花,性溫味辛,歸肺、肝經,能化痰、散瘀,治喘咳。陳皮,性溫味苦,歸肺、脾經,能理氣調中,健胃消食,燥濕化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