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醋洗頭護髮 恐致氣管敏感

發佈時間: 2018/09/11

白醋洗頭護髮 恐致氣管敏感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健康,除了飲食外,洗滌產品亦崇尚天然無添加。坊間不少人愛用稀釋後的白醋水洗頭,認為有殺菌、止癢及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雖然中醫師認同用醋洗頭確有好處,但有皮膚科醫生提醒,白醋本身有濃烈醋酸味,非人人可接受,鼻敏感者更要留神,使用不當或會引發氣管敏感。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指,用醋洗頭確有好處,包括可抑制頭屑,林指:「用1比1食醋和清水稀釋後,在頭皮屑生長處塗濕,輕輕揉搓髮根,1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可抑制頭皮屑過多生成,亦有助頭髮變得柔軟光澤、亮麗。」

中醫:可預防頭皮屑

林又指,根據中醫理論,醋性溫,有活血化瘀、消腫解毒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醋對皮膚有柔和的刺激作用,可擴張毛細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用醋洗髮亦可止癢及去頭屑。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亦指,白醋偏酸性,能抑制某類細菌及真菌滋長,故用白醋洗髮或能達至止癢,但未必具殺菌或抑制真菌的能力,其效能要視乎洗髮時間長短,若時間太短則未必有殺菌能力;而醋屬酸性,可防範頭油。但他提醒,白醋本身有濃烈醋酸味,並非人人可接受,特別是鼻敏感者,或會引發氣管敏感。而頭皮濕疹者亦應避免使用醋來DIY洗髮產品,或會刺激頭皮,使用前宜先進行測試。

如要嘗試,他建議患鼻敏感、頭皮濕疹者或剛做完頭皮護理人士,應以1比2、3或4倍食醋和清水稀釋後才使用,若過程中感到不適,應立即用水沖走;因白醋接觸太久有機會刺激皮膚,若皮膚有傷口或敏感,或會加重痕癢症狀,若頭皮濕疹者處理不當或會演變成頭皮發炎或出現脫髮。

用白醋洗髮又能否減少白髮?林蓓茵指,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類產品能讓白髮變黑或減慢白髮生長,她又指,坊間多種聲稱可逆轉黑髮的保健食品,目前同樣沒足夠證據證明有效。

無助減少白髮

她指,一般亞洲人約於40歲開始出現白髮,年屆50歲約有5成人會有50%白髮,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時,便會出現白髮。而肥胖及吸煙者都會在體內累積大量自由基,除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亦會降低黑色素細胞DNA自我修復的能力。精神因素如憤怒、悲傷、憂愁等情緒波動容易傷肝脾,亦會導致白髮。她建議,充足休息、保持適量運動、心境開朗及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或有助減慢白髮生長。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