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為甚麼需要全民乳檢

發佈時間: 2018/09/11

為甚麼需要全民乳檢

今年二月隨着財爺宣布大腸癌篩查計劃恒常化後,大家都將焦點轉移到乳癌。社會至今一直有不少有關在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的討論。究竟香港應否推行全民乳癌篩查,本欄曾多次提及全民乳癌篩查的益處。或許大家也可以從乳癌威脅香港的迫切程度,以了解香港為甚麼需要全民性的乳癌篩查。

乳癌肆虐香港並非朝夕的事,自1994年起至今,乳癌已是香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單在2015年乳癌新症之多,幾近是女性肺癌和大腸癌新症數字的相加。換言之,每日平均有十名婦女確診患上乳癌,16位女士中有一位在其一生中會患上乳癌。2015年共有637名婦女死於乳癌,令乳癌成為香港女性第三位致命癌症。同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統計,乳癌新症較常被確診為第II期,乳癌新症中竟有24%確診時已為第III至IV期的晚期乳癌,反映對乳癌的及早偵測在香港並不普及。

如果能及早發現,乳癌存活率高達100%。現時香港大部分乳癌個案都由患者自己無意中發現,女士確診晚期乳癌(第III期及第IV期)比率不低,晚期乳癌死亡率也較高。我們的責任是提醒各位女士要及早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自己的健康作主。同時不少國家的經驗告訴我們,全民性乳癌篩查能減少一個地方的晚期乳癌個案,繼而減低死亡率。

快到十月,即國際乳癌關注月。每年九至十月間,基金會會舉辦不少活動,其中九月二十日就有香港乳癌資料庫十號報告書發布日子。若想了解更多和香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相關的議題,不妨多留意基金會在網站及臉書有關的最新消息。(待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