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拖

發佈時間: 2018/09/11

還拖

還拖是俗語,指人家恰到上門,要還手。我要還拖的人是鄭宇碩,是我港大師弟,向來無乜兩句,但近日就拿我《新鴉片戰爭》一文來講了一大堆含沙射影及不盡不實的廢話,他YouTube上《碩破天驚》有句︰「石鏡泉無否認,就當你係㗎啦!」

吓!咁都得?無否認,就當係?唔該你問問李柱銘,這個定罪方式,可以嗎?黐綫!

我之前不知有《碩破天驚》這YouTube節目,有朋友話我畀人鬧喎,並轉了條Link予我,我才知在背後被人插一刀。該Talk Show標題為「石鏡泉籲中華民族血戰到底」,不過內容就話,我並無講過要中華民族血戰到底,是另一份傳媒引用我《新鴉片戰爭》一文,叫人血戰到底。但該Talk Show隨即講,由於我無否認,就當我籲中華民族要血戰到底。為甚麼要用上這種偷天換日張冠李戴的手段?在傳媒界上,大多是因為自己無乜收視,要拉人衫尾,鄭宇碩你唔識我就話啫,你打個電話問下我,證實下都得啩,懶到找當事人查證都不做,可能是因為你怕一打電話問我,我反問,我有講過咩,你就無嘢講,於是就話你無反對就當你係,跟住就亂噏,唉,何來公信力。

鄭宇碩應告張達明

嗱,鄭宇碩,我今時在此大大聲講,如果你不啟動法律程序,去告張達明,我就話你涉嫌收美國(或國外勢力)錢,去搞佔中。張達明是鄭宇碩前助理,張於今年書展出書揭露香港佔中亂象的黑幕,指鄭宇碩收美國錢去搞佔中,鄭有否認,但又表示張偷了他電腦上的資料,亦謂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書展是7月,今時是9月,鄭如自認清白,應告張,偷竊及誹謗,如果拖下拖下,側側膊不告張,相信不少人都會相信鄭宇碩涉嫌收美國佬錢,去亂港反中,你唔告就當你有搞亂香港之嫌,理由充分過你話我唔否認就當係我叫人血戰啩。

鄭宇碩在該節目中,指出美國對中國啟動貿戰是天經地義,因為中國並沒有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所以中國抵打。鄭宇碩所據的是2015年9月,美國智庫美國信息技術創新基金(簡稱ITIF)主席阿特金森與其合作者所發表的一篇報告,他列出了中國不履行入世承諾的11大罪狀,見附表。

鄭宇碩博士、教授,請你細看第11條:向「華盛頓共識」所定義的目標發展。用下腦吖,世貿組織成員要向華盛頓共識靠攏?世貿組織是處理貿易紛爭㗎,又點去處理埋政治架構?就算處理埋政治架構,你話中國會簽這個等於放棄社會主義的條款嗎?鄭宇碩,你可能反中反上腦了,因為中國沒有向華盛頓共識發展,所以搞佔中?

單此一條,已知這個所謂不符入世承諾是亂作,作為博士,作為教授,如此論證,不夠嚴謹。當然ITIF是美國的宣傳機器,你可能以為「自己人」就會講真話了,但請記住特朗普名言︰Fake News。不要引用Fake News而使自己成為Fake News的Fake人。

網上是充滿Fake News的,假如看者不是帶着有色眼鏡,而是肯正反都看,再用腦去想想,應可知何真何假,我就是在Google上打入︰「鄭宇碩與佔中」、「中國入世承諾」,就找出了N篇文講這兩件事,鄭宇碩與佔中我不講了,因為我叫他應如其所言,去告人吖嘛。

中國入世承諾,我則揀了一篇,Link是︰https://m.jiemian.com/article/2050724.html,我截取了大家所見的附表和下文︰

「WTO有兩套機制來保證成員的合規。我們先看看貿易政策評審機制。每隔一段時間,WTO成員都要接受貿易政策評估。中國、美國、歐盟、日本這4個貿易量最大的成員是每2年1次接受評估,其他成員是每4年、6年以至更長時間接受一次評估。從2019年開始,4大成員的評估周期改為3年。

在最近對中國的一次評估,即2016年的評估中,中國收到了1,800多個質詢問題,中國代表都要一一回答。中國政府和WTO秘書處分別都要出具報告並且公布,評審機構要把評審會議記錄也進行公布,這些在WTO網站上都可以公開查詢,評審機構主席最後會發布總結陳辭。

在評審機構主席的總結中,我們會看到直言不諱的評價,有肯定也會提出不足,但總體是比較客觀的。2011年,中國正值入世10周年,WTO時任總幹事拉米前來中國參加紀念活動。在成都,他公開表示中國入世後的表現是A+(A plus),他同時表示中國履行了規則,雖然並沒有做到100%。畢竟規則的理解有時存在爭議,沒有哪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履行是盡善盡美的。

在這次中美爭端中,中國是遵守WTO規則的,但美方認為自己主導建設起來的多邊貿易體系沒有能夠約束住中國,情急之下,不惜威脅自己將突破WTO底綫,背棄規則對中國進行制裁。

美為耍賴尋合法性

為了為自己違規的行動尋求合法性,美國一再聲稱中國沒有遵守規則。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特朗普是一個愛國者,但面臨國家競爭地位的威脅之時,他們不惜動用各種手段以至耍賴。從中國人的立場看,儘管我們對美國面臨的政策選擇困境有所理解,但對這種自己威脅要打破規則還要破髒水誣陷中國沒有履行入世承諾的做法是堅決反對的。

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上感慨中國沒有履行入世承諾,說中國違規的程度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事實上,2001年中國入世以來,一共被告了40次,同一時期美國正好一共被告了80次,整整兩倍。中國敗訴的一概執行,美國敗訴的經常拖着不執行。而且美國人自己敗訴不認帳,還干預WTO大法官任命,搞得大法官7個只剩4個,這樣賴,還甩鍋說中國違規。

中國入世承諾3年放開外貿經營權,2004年7月新外貿法實施提前半年兌現。中國承諾入世3年內讓外資可以佔證券公司股份三分之一,1年就兌現了,提前2年。大約2012年覺得條件成熟了,又超出承諾開始允許外資股份漲到49%。中國約束關稅平均9.8%,這些年連續自主降稅,這都是超承諾。

再說被告的案子,也就是聲稱中國違規的40個案子。

被告的第一個案子,中國轎車整車關稅25%,零部件10%。於是把汽車拆成零件運進來,讓整車關稅成了擺設。隨後政府出手,零件部件價值佔到整車60%差不多能拼成一輛車的,按25%收。立刻被告。翻開承諾一看,你沒寫不許拆啊,於是輸了,執行裁決。

中國出口稀土,經濟發展了,自己需求大,自己想多留一些,根據是WTO有保護資源的例外。一查承諾,對不起,別的國家都可以限制出口,就中國不行,因為入世時候我們承諾了只對84種原材料徵出口稅,其他出口限制措施原則上不允許。輸了,咬着牙認,執行裁決!好在中方據理力爭,爭奪回一些爭議點,為我們後面的管理措施贏回了一些空間。

稀土等原材料出口的案子佔了這40個案子中的7個,有2個案子還在打。WTO出口限制案子,你只能找到中國被告的案子,其他不少國家都在搞限制。美國1975年開始實行石油出口禁令,特朗普上台後剛剛取消。

這就是規則,是美國主導訂下的規則體系。各種緊箍咒沒有限制住中國。中國成長太快,而全球談判停滯,中國當年的高標準承諾現在看有些低了,認為中國應該開放更大一些。中國搞了一些產業政策,中國有國有企業,這些沒有相應的世貿規則,美國覺得擔心,可以理解。沒有規則,談判啊,補規則啊,都可以理解。但說中國沒有遵守入世承諾,這是潑髒水。」

如果美國敢面對WTO,應速速任命多3位法官,去證明中國有違世貿承諾,但為甚麼美國不肯去委任這3位法官?阿哥,法官都由你任命,你美國怕乜?就是怕指控不了中國囉,所以就不開庭好了。

啊尚有,我也八卦,自己在Google上也查了下我自己︰「石鏡泉叫中華民族血拚」,找到了,但請留心,Google對「石鏡泉叫中華民族血拚」的查詢回應是︰Missing(見附圖),連Google都查不到我有講過,但鄭宇碩就以此來做標題,吓!鄭博士、教授,你點解要屈我呢?

嗱!先聲明,歡迎還拖,但我於12/9至19/9離港,要還拖也請在19/9後,可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