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20秒的衝動

發佈時間: 2018/09/11

20秒的衝動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有一個十分特別的專題,專訪美國史上最年輕的「換臉人」Katie Stubblefield。由兩年前被斷定必須「換臉」開始,分析事前準備、醫生部署、捐臉者家屬等角度,並一路跟進至換臉後一年的日子。看完後,既為她感到幸運,又為她的家人感到沉重。

Katie本來是一位大學生,18歲時因家庭及戀愛問題,企圖用手槍自殺。家人聽到槍聲後衝進房間,發現「她整張臉都沒有了」。自殺不成,卻令她的腦部受創,前額、鼻子、鼻竇、嘴巴、下顎都完全粉碎了,剩下兩隻眼睛,但視力已經非常模糊。醫生搶救了幾個月,終於救回她一命,但她的臉有如一個壓扁的大餅,中間甚麼都沒有,兩隻眼睛分得異常遠,講話、飲食都十分困難。

為了照顧女兒,兩父母一齊辭去工作,帶女兒經歷無數手術,還要籌錢支付永不休止的診症、藥物、物理治療,可謂心力交瘁。他們幸好有國家的醫療保險,加上遇到好醫生,以女兒的個案作醫學研究,才能有足夠的資源繼續治療。

一次20秒的衝動換來失去五官、手術煎熬,還有家庭巨變。Katie由於受到過量衝擊,渾然忘記曾在四年前企圖自殺。這套十分認真的紀錄片,可在YouTube找到。(換臉人生‧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