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年齡由智慧決定

發佈時間: 2018/09/11

年齡由智慧決定

世衞早前公布香港人口壽命是全球最長壽,超過80歲。但長壽不一定代表健康,因此我認為除了提升醫療保障,更應提倡全民運動,推動個人及機構將個人身心健康提升,指標也需要重新評估。

根據世衞指標,55歲仍算中年人,但已是不少機構的法定退休年齡,想像這仍是一個人的黃金時期,這時退休對社會是一種損失。事實上,現在的人常常將一些年紀較大的人標籤,例如不少傳媒都會說這個「大媽」那個「大叔」,我覺得應該作出修正,評核一個人的退休年齡應由智慧為起點,他是否有一定的智慧及閱歷?對社會是否有貢獻?如果有貢獻的話年齡根本不是一個問題,當然,體能也很重要。

但很多商業運作並不是體力勞動,相反對「腦力」的挑戰更多。就像我的思維反應較一般人快,但並不是天生的,而是我不斷鍛練自己快速地把握形勢,不斷與時並進吸收新資訊而來。加上我是公司醫生,很幸運地能與不同行業的中高層合作,掌握市場脈搏。

相反,我亦見到身邊一些朋友退休後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雖然整天吃喝玩樂,內心卻非常不安,最終又怎會不生病?如果我們可以聚焦提倡年紀較大的人如何發揮過去的經驗及智慧,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才可以讓社會更進步,讓人的身心靈都更健康。

A點之句︰年齡由智慧決定

Wisdom decided your “real ag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