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員的自我與自我修養

發佈時間: 2018/09/11

演員的自我與自我修養

周星馳電影迷,應該也留意到曾出現過《演員自我修養》這本由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寫的,其中一本演員必讀之書,這是關於史氏戲劇表演體系的著作,有系統地分析、導引演員如何掌握表演的基本方法與技巧,從而在演出時「生活」在舞台上。

說到「生活」,所有不用表演的人,其實都懂得史氏表演體系的最高層次,因為我們平時根本不用,也不會考慮表演這回事,只要隨心所欲地活在當下就是,那已是百分之百的真實,但為何要一個平時生活自如的人上舞台演出,就會出現不自然的感覺,甚至是造作?

當中自然牽涉很多不同層面的技巧,這些先暫且放下不提,今天集中講「自我」。首先如果劇本不是出自演員手筆,編劇與演員的價值觀、性格、成長、學識等都可能有分別,編劇創造的角色,少不免與演員自身的種種充滿落差,如果演員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從自己的性格出發去演繹,沒有代入角色,硬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角色身上,就很容易在整體上變得格格不入。

演員有自我是重要的,但同時也要有開闊的胸襟與視野去了解編劇筆下的人物,更要有能力去吸收、去理解、去模仿、去創造、去判斷、去呈現,整合一切,從而在舞台上生活一次,這就要靠演員平時的自我修養,慢慢累積創作本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