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未能應付壓力 情緒出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9/12

未能應付壓力 情緒出問題

怎麼由媽媽的一個乖孩子,後來卻變得在情緒和學習上出問題?

男孩自小便按着媽媽的指示上補習班讀興趣班,讀書溫習也有既定的規律。這在孩子年幼時需要在父母的協助下而培養的時間管理能力,是要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讓孩子自己應付,才能催化出一個有自律態度的孩子來,可惜,男孩一直沒有替過自己安排的機會,不論是否能應付,是否喜歡,他也得接受安排,所以他其實並未擁有如狀元般的時間管理能力,規律的他只是被動的。

其實他也並未擁有如狀元般的學習能力,靠的是媽媽的催谷;他的自習和自律能力,也只是靠強勢的媽媽在背後支配,是被動的而不像狀元們般的是自己擁有,是自發性的。效果不一樣,壓力亦不一樣。

當讀的和學的愈來愈多,一向被動的他便更要依賴媽媽,當媽媽的便更不能放手。這時,男孩便往往在害怕卻不得不從的情況下,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要面對自己的壓力大,要面對媽媽的一言一行,面上的表情和反應則壓力更大。結果,這男孩在升中四時便在情緒和學習上出問題了。

(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