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玩轉怡保 勇闖椰殼洞

發佈時間: 2018/09/12

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怡保,旅遊可說「動靜進退」皆宜。皆因怡保被石山包圍,地貌豐富,要地底探險可到由石灰岩形成的「椰殼洞」;靜的話可在岩石酒店閒Hea。

霹靂州的英文Perak,在馬來語有銀的意思,據說這是馬來西亞半島最早發現錫礦的地區。它有獨特的喀斯特地貌,離怡保25公里外,有此壯觀的椰殼洞(Gua Tempurung),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洞,由5個穹頂洞穴組成,全長約19公里,因洞頂岩石似一個個椰子殼而得名。

馬國最大天然石灰岩洞

這石灰岩山丘,最早生成可追溯至奧陶紀至二疊紀時期(5-2.5億年前),在英國殖民馬來半島的年代,因錫礦開採而早被發現,但十多年前才因旅遊業而對外閞放。

到了岩洞入口,才知有4種門票,最簡單的「入門級」是Golden Flowstone,只約40分鐘步程;其後接力登上可到Top of the world(第5平台),全程約1小時45分……最具挑戰性的則是全程19公里,需時約4小時的Grand Tour,除了行還可瀡「水石梯」。我們試玩只是影影相,自是行輕鬆的一段。

椰殼洞是喀斯特山脈地貌,走入去已見流水淙淙。洞內極為寬廣,是回音陣陣那種,各種大小和形狀的鐘乳石、石筍、柱子,凹槽形成各式圖案,從「異形頭」、水母到獅爪痕迹等,各位可憑想像力對號入座,這都是自然界的禮物。若拍武俠戲,就是男主角在此遇異人傳授神功的那種了。

Gua Tempurung 椰殼洞

地址︰Pusat Pelancongan Gua Tempurung, 31600 Gopeng, Negeri Perak, Malaysia

入場費︰每個Tour收費不一,由約40港元起。

交通︰離怡保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

曦雲軒擁石灰岩柱入眠

怡保地形獨特,這裏也有酒店,索性融入此奇貌元素。如這間曦雲軒(The Haven),在怡保20分鐘車程外的郊區,環境清幽。

酒店最大的賣點,是湖畔中央有一座2億多年歷史的石灰岩,孤峰獨立如桂林景致,而周遭一帶亦是原始森林,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之所。

酒店公關說,其原址本是一片荒廢的農地,後來沿湖發展成曦雲軒。「由籌劃到建成,我們一棵樹也沒砍過,10英畝的森林和山丘保留不動,還美化環境。」具體設施,是廣植斑蘭和檸檬草,原來斑蘭葉除可弄蛋糕,還能驅蚊,檸檬草則可驅蟲。

曦雲軒其實是度假公寓,3幢建築既是酒店,也有外地人如新加坡、日本人的投資居所。酒店部分共150間豪華套房,面積由868平方呎起跳,在郊區空氣固然特佳了。

曦雲軒 The Haven

地址︰Persiaran Lembah Perpaduan,31150 Taman Ipoh, Perak, Malaysia

交通︰由怡保火車站乘的士,車程約20分鐘。

房價︰1房湖景套房,每晚約900港元起。

網址︰http://www.thehavenresorts.com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