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貿易戰陰霾 製造業減招聘

發佈時間: 2018/09/12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有人力調查顯示,在受訪6個行業中,以製造業招聘意慾最差。有港商坦言,現時未出現裁員潮,但一旦美國月底落實加碼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預期到10至11月,影響將浮現。但在貿易戰陰霾下,仍有21%僱主預算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其中資訊科技(IT)招聘意慾積極,相關人才轉職平均加薪達10至20%。

跨國人力機構ManpowerGroup發布第4季就業展望調查,受訪的720名僱主中,21%預算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4%會縮減人手,73%表示未有計劃,本地淨就業展望指數為+17%,與上季及去年同期相若。

暫無裁員潮 料未來兩月影響浮現

以行業劃分,製造業招聘意慾較差,來季就業展望指數只錄得+6%,較上季微跌2個百分點。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數據顯示本港貿易新訂單及整體產出量持續減少,中國對香港產品需求亦連續3個月下跌,加上受礙於中美貿易戰關稅政策,業界恐營運成本進一步推高,故在招聘人手有縮減迹象,尤其採購範疇人員。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本身在東莞設廠生產金屬建材。美國已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他指雖然措施針對中高端科技廠商,惟傳統製造業的新訂單正持續減少,而訂單期數由3至6個月,減至1個月,客戶下訂態度更保守。業界現時對增聘人手審慎,其公司原有30名香港員工,惟近年自然流失減至20人。現時行內未出現裁員潮,但一旦美國月底落實加碼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預期到10、11月,影響將浮現。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業界過往數月都減少接單,避免廠商受貿易戰牽連而無法付款,甚至破產,令物流行業亦「血本無歸」,而行內已停止招聘,但未見裁員。

金融科技專才渴市 銀行積極請人

另一方面,IT技術在內的服務業,增聘意慾最高,就業展望指數達+23%。徐玉珊指,虛擬銀行及快速支付系統,為金融科技專才製造機遇,不少銀行積極物色編碼技術、電腦科學等人才,轉工加薪幅度平均達10至20%。

陸客投保增 博士轉做保險年入百萬

除金融科技求才若渴,保險業亦愈來愈吸引人才。徐玉珊指,近年多了內地人來港投保,不少保險公司傾向聘請具內地背景的人,如來港讀書的內地人,或曾在當地工作的內地人。

徐表示,最近協助一名28歲的女博士生轉職,她數年前來港,在中大修畢博士學位,原在大學從事化驗工作,惟3年前轉職做保險客戶經理,其收入逐級跳,目前年薪連同佣金已過百萬元,超越大學化驗職位10年年資的年薪。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