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狗糧 急性毒物超標

發佈時間: 2018/09/12

毛孩的福祉,主人最關注。有生物科技公司為市面16款乾狗糧樣本進行檢測,發現逾半未能通過魚胚胎急性毒物測試。專家指,乾狗糧產品含毒素或與原材料被污染有關,包括黴菌毒素,若長期攝取可致寵物嘔吐或痙攣。

本港現時未有法例監管寵物食品,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7月至今年初,從本港不同寵物店及網上平台選購來自14個成犬乾狗糧品牌的16款樣本,利用魚胚胎進行毒性檢測,檢測包括急性毒物測試、慢性毒物測試及成分篩查。3項測試均通過及表現理想會評為「綠魚」,表現基本合格評為「黃魚」,至少1項不合格則評為「紅魚」。

價格與安全性不成正比

結果顯示,5個樣本被評為「綠魚」,2個被評為「黃魚」,9個樣本的急性毒物測試不合格被評為「紅魚」。「紅魚」品牌所在地包括中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及英國,其急性有毒物質與水中銀安全標準相差2倍。調查又發現,價格最低的美國品牌被評為「黃魚」,售16.9元;價格最高的加拿大品牌被評為「紅魚」,售177.5元,反映價格與安全性不成正比。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斑馬魚胚胎與人類基因7成相似,人類與犬隻同屬哺乳類動物,故或同樣構成健康風險。乾狗糧樣本發現急性毒物或與原材料受污染有關,該16個樣本中,3款無穀物配方及2款以魚為蛋白質來源的樣本全被評為「紅魚」。此外,毒性或由外在環境造成,包括空氣及儲存狀況。

註冊獸醫程文昱則稱,蛋白原料受污染或源自當中的肉成分,如動物於死後釋出極高內毒素;無穀物配方寵物食品或採用穀殼類原料,或含高濃度黴菌毒素,可致寵物嘔吐、肌肉顫抖、口渴及多尿。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

攝影:程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