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18/09/12

登革熱的秘密

我家住新界,蚊子比市區多一些,但因為蚊子多,我也發現一些從前沒有注意到的蚊子行為。以前只知道蚊子的食物是草汁,還有動物與人類的血液,但原來蚊子偏愛一些味道,好像含酒精的飲品、含甜味的飲品和食物,還有動物性的臭腥味,譬如魚、紅肉等。如果家中飛進蚊子,飯桌上又出現這類食物,蚊子就變成了蒼蠅一樣來叮。這讓我聯想起一個謎︰為甚麼一些蚊子會突然傳播登革熱毒或者寨卡病毒?

根據新聞報道,今年發現傳播登革熱毒的地區都有人類進食的綫索。這些地區分別是旺角、長洲、獅子山公園燒烤區。相信旺角的垃圾箱、地下排水道都堆滿了被隨手拋棄的飲料瓶、啤酒瓶、帶着肉渣的骨頭;長洲遊人如鯽,居民也稠密,街道兩邊都是小吃店,這類垃圾肯定也不會少。至於獅子山公園的燒烤區更是目標清晰,以上說的垃圾在燒烤場全有。

蚊子從卵到羽化大概一個多星期,夏天下場大雨有點積水,新的一波蚊子很快便出來。不同病毒由不同種的蚊子傳播,傳播登革熱的蚊子屬於伊蚊,而伊蚊的生活習性之一,就是喜歡生活在人類附近,更喜歡在人造水容器中產卵。假設這些人造的水容器剛好有食物的殘渣,糖份、酒精、肉類與蚊子的卵共同泡在雨水中一段時間,是否會引起蚊子的基因改變,成為帶病毒的媒體?或者,蚊子喝了這種浸泡水,登革病毒會感染蚊子的消化道細胞,在其中繁殖,並遷移到蚊子的唾液腺中繼續繁殖,然後隨着再次吸血而傳播,感染病毒的蚊子可以終生保持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並可經卵遺傳給後代。無論如何,這個病毒的來源還是人類自己。

「食療主義」的同事提供了一個信息,原來生物共振儀器可以針對這兩個病毒作防禦性的能量平衡,一旦被細菌襲擊,也可以幫助減低病毒對身體的破壞性。謹供參考。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