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髮型師並非女性的優差

發佈時間: 2018/09/12

髮型師並非女性的優差

N年前在美國學習美容時,是包括髮型和指甲的。1,600小時的課程中包括有若干小時的實習,才可排期參加政府的考試。實習期間顧客們可以用比市價低廉的價錢來光顧美髮服務,我只記得剪髮是八美元。當年我是最好生意的學生,並不是技術比同學卓越,而是我最肯落本。我的洗髮水、電髮水、風筒,一切工具都採用為人熟悉的品牌,所以顧客覺得是值回票價的消費,也因此我在既定的時間內得以完成實習所要求的經驗。

美國人對頭髮的重視遠比皮膚高,而考試最難過關也是髮型部分。我們都知道找來一位非裔作模特兒的話,就肯定要肥佬了,要把非洲人的鬈曲(kinky hair)吹直的話,真是一份艱巨的工作。面對非洲人還是最好避開他們頭髮的話題。

我對皮膚的興趣比較濃,髮型師並非女性的優差。一次,一位媽媽帶着一位六歲女孩來剪髮,女孩因為吃了太多糖果,她的頭髮被硬糖漿纏結着個多月了,髮尾變成一個波板糖般,迫於無奈才肯來剪髮。這位小公主以高姿態步入美容學校,引起學生們對她行注目禮。她媽媽讓她自己去挑選美髮師,不知是有幸還是不幸,我被她看上負責這個大任。用了洗頭水四次都洗不清她毛髮上的糖,女孩的髮絲太纖細,活像龍鬚糖,我怕拉扯太多,她掉毛大哭我會被扣分。重複地用熱水加洗頭水,我的手指皮比她頭髮上的糖更快要溶掉了,終於明白糖黏牙可造成蛀牙的道理。

小公主在我拿起鉸剪前,表明她已四個多月沒有修髮。我每剪一小束,兩母女都顯得好緊張,我似在替人做手術多過剪髮啊!當年我仍是學生,我們最擔心是有顧客投訴。當我戰戰兢兢剪完時,拿起風筒三扒兩撥,她的一頭金髮已很豐盈。一位識趣的同學突然大聲地說︰「美麗的芭比娃娃啊!」換來小公主甜笑,我就馬上完工了。結帳時她媽媽吩咐她給我20美元貼士,還好應該可以買盒「驚風散」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