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垃圾來源 政府被指錯估

發佈時間: 2018/09/12

海洋垃圾問題嚴重!據環保署統計數據,本港海上垃圾只有5%來自其他地方,但有環團質疑,政府統計海上垃圾的來源方法存在偏差,將無包裝標籤的垃圾納為本地來源。環團早前到海灘收集膠樽,並據數據推算,本港海上垃圾中內地廢物比例高達38%或5,700公噸,相當於356架雙層巴士重量,比當局估計的數字多6.6倍。

環保署2015年發布《香港海上垃圾的源頭及去向調查》,按照廢物包裝字體,識別垃圾來源地,指95%源自本地。環保團體綠惜地球7月於全港多個海灘收集共1,776個膠樽,發現當中55%屬繁體字品牌,簡體字膠樽亦多達38%,並推算海上的內地垃圾有5,700公噸。

綠惜地球項目主任章詠雯指,據兩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把無品牌標籤的包裝,即招紙已掉失膠樽歸入本地垃圾,認為此計算方法有漏洞。

無品牌標籤 歸入本地垃圾

她說,膠樽無標籤不等於香港製造,政府報告亦未有考慮本港地理及水流受內地影響因素,不時有內地垃圾漂到香港,垃圾來源地亦會被「嚴重溝淡」。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中國是製造海洋垃圾最多的國家,從海上撈垃圾只是治標,認為粵港官方共同對應區域海洋垃圾問題上應加強合作,建立生產者責任制;本港環保署應定期進行海洋垃圾統計,特別就品牌進行調查,從廢物源頭做好監察。另外,綠惜地球本周五將到將軍澳小棕林調查膠樽品牌,再實地檢視本港海上垃圾來源實況。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