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官方語言

發佈時間: 2018/09/12

東帝汶官方語言

遠在太平洋邊陲的東帝汶,位處印尼峇里島與澳洲北部之間,最近因為換新政府而再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不說不知,這小國是亞洲唯一以葡萄牙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奇怪的是,該國只有不足一成人口能說葡語,為何能成為官方語言?

東帝汶曾是葡萄牙殖民地超過400年。當地教育落後,東帝汶土著至今仍只能說土語,葡語在東帝汶屬精英語言。當葡國在1974年撤退後,印尼在1975年吞併該地並強行印尼化,印尼語自此大行其道。

但由於印尼使用殘酷的手段統治東帝汶,引發獨立運動,結果聯合國在1999年協助舉行獨立公投,作為解決衝突的方案。2002年,東帝汶正式成為新生國家。

這些獨立領袖成長於葡殖時代,說的是葡語。他們打下江山之後,開始討論採用何種語言作為官方語。當地人就語言問題進行激烈討論,除了土語之外,年輕人希望英語為第二語言,中年人則建議慣說的印尼語。

結果葡萄牙因為失去了澳門,期待保有東帝汶成為他們在亞洲區的葡語勢力,在背後大力游說建國精英。最後葡語勝出,成為東帝汶這麼近、那麼遠的官方語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