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婆唔黐家 老公呻變無飯夫婦

發佈時間: 2018/09/12

夫妻相處要互相包容,關係才可長久維持。有男網民形容太太婚後經常「唔黐家」,令他日日只能買外賣,或回父母家「黐餐」。有社工指,部分新婚夫妻或對婚後生活期望存有落差,但切忌以「不顧家」攻擊對方。

婚後生活需要慢慢磨合,有新婚人夫在討論區吐苦水,聲稱太太婚前答應會學煮飯,但婚後卻「唔黐家」。帖文提及:「我OT到11、12點返到屋企乜都無得食,究竟咩係家庭溫暖?我完全感受唔到。我又唔係好有要求,簡簡單單有碟菜有碗飯都好好。」他自言有時回父母家食飯,母親還要整定飯盒給他,令他百般滋味在心頭。

部分人選擇回父母家食飯

部分網民說,沒有明文規條要求妻子一定要識煮飯,況且「男主外、女主內」觀念早已過時。亦有人指,婚後各自在外用膳,形容「無希望就不會失望」。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部分新婚夫婦曾反映,伴侶常要加班或出差,導致婚前「有住家飯食」的期望落空,但大部分是短暫或過渡期,例如轉工或升職後。「曾有空姐每星期有四日都要飛外地工作,丈夫明白她的工作性質,故選擇回父母家食飯,等太太放假時才一起共進晚餐。」

此外,楊麗儀指協議做家務也是新婚後常見爭拗。「譬如家務分配、誰做多做少及清潔的標準,部分人有感與其大家在這方面爭拗太多,不如請家務助理處理更好。」但她提醒,即使婚後生活與期望不同,亦切忌攻擊對方自私及不顧家,夫妻需就家庭計劃及事業發展存有共識,才可作出平衡及協調。

應多體諒另一半感受

配對博客容會(Connie)指,夫妻在婚前應知道配偶的為人,例如是否工作狂或對家庭生活的取態。「譬如對方常要OT,會否考慮約他/她在工作地點附近食飯,或對方太夜收工時,可接他/她放工。」多些從對方處境考慮,不應只埋怨對方「不能陪自己」等。

Connie又指,曾有單身女士先後跟三位男士「相親」,但她常將個人時間表填得滿滿,令男士們猶豫是否已無機會。「她說星期一學瑜伽,星期二要學日文,男仔想約她也很難,自然認為已被拒絕。」她建議,無論是情侶或夫妻也要將心比己,至少讓對方感受到有給予體諒。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