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放下尖刺

發佈時間: 2018/09/12

刺蝟放下尖刺

子靈被轉介來的時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刺蝟︰在校打同學、講粗口、鬧老師,而且身上無時無刻都藏着剪刀及圖釘,以隨時對付談不來的同學。在她的戰績中,已有好幾個同學被打至脫牙或脫臼,被她丟掉的學生課本為數不少。她是一個沒有朋友的獨行俠,皆因同學們都對她退避三舍。

初次見面時,很難想像面前這個瘦削的女生,會是個人們口中作惡多端的孩子。「那些同學都是該死的,誰叫他們如此可惡?」她咬牙切齒地說。最初的一年,每次我都耐心聽她講述打人的經歷,她又愛說些神怪的事看我反應。我知道她還未對我完全放下戒心,我猜她平常也這樣缺乏安全感,想用些方法推開別人,但其實心底渴望他們留下。

當然我沒有被嚇走,她也日漸信任我。有一次,她忍不住問:「郭姑娘,你不怕我嗎?我可能會突然發狂打你的!」我搖搖頭說:「我知道你不會的。你每次使用暴力的目的,都是保護自己,你不會傷害無辜的人。」

她苦笑一下,道出她從初小便被同學排斥欺負。哭過傷心過後,她知道只有變強才可保護自己,卻令她身心俱疲。

升上中學,欺負她的同學早已分道揚鑣,但她仍時刻戒備、遠離人群。我告訴她:「刺蝟以前需要背上的尖刺來保護自己,但現在已經不需要它們了,讓我們道謝這些刺,再想想如何放下尖刺,既小心保護自己,又嘗試接近一些可靠的人,好嗎?」她微笑點頭。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