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廚‧落廚

發佈時間: 2018/09/12

樂廚‧落廚

由多位名廚執教、以自閉症人士及弱勢青年為對象的廚藝訓練課程「樂廚‧落廚」,昨日於社署高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舉行結業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到場主禮,並品嘗學員即場烹煮的食品。張司長讚賞課程別具意義,更承諾特區政府會考慮透過社會福利署,把活動擴展至其他地區。

鑑於現時社會為自閉症人士提供的培訓及就業機會有限,並缺乏持續性,一班有心人遂在社會福利署的支持下,於今年7至9月,於高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試辦「樂廚‧落廚」活動。活動得到一群著名食肆大廚支持,義務教授自閉及弱勢青少年烹飪技術,既授予他們一技之長,讓未來擇業有更多選擇,同時亦可增進他們對營養飲食的認識,提升他們的自理能力。

大廚義教自閉及弱勢青少年

在社署高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樂廚‧落廚」,得到來自多間著名食肆的大廚無私奉獻,每星期教導自閉症人士和弱勢青年廚藝,彰顯愛心與共融。目標是讓不同程度學員以食物作媒介,在感官、情緒、溝通和共融等協作下,可自己照顧簡單餐食,認識煮食時的安全;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和弱勢青年在訓練後,更可獲安排合適工作。

課程採用傳統師徒形式,各大廚親自傳授廚藝之外,將來亦可成為學員在飲食業職場上的人生導師。經過8課的學習,學員已掌握基本煮食技巧。昨日舉行畢業禮,學員戴上廚師帽接受畢業證書,心情既興奮又自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世界御廚駐香港大使楊貫一先生、社署中西及離島區專員、多位為課程擔任導師的著名食肆主廚均有出席活動。張司長主動品嘗學員即場烹調的食物後,更讚賞道︰「味道剛剛好!」

是次活動由一群有心人自發籌辦,並獲政府、商界及非牟利團體支持。張司長更表示,活動十分有意義,希望在政府及民間共同支持下,將活動擴展至其他地區。

是次活動效果較預期更理想。不少學員除學懂一技之長外,更從中提升自信,亦增強了與人溝通技巧,由原本自我封閉變為願意與人合作和溝通,甚至主動與導師及同學分享其製成品。例如,在課程中表現出色、每次均非常投入的學員「大師兄」,每次都把製成品珍而重之的放進食物盒,原因是每次課後,他都會到醫院探望媽媽,讓她品嘗兒子親手製作的食品。

學員11.9海洋公園分享得着

為進一步展示弱勢青少年的才藝,活動籌委會已初步與海洋公園取得共識,於今年11月9日(星期五)晚上6時半於海洋公園怡慶坊舉辦關愛共融慈善活動「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屆時,除了「樂廚‧落廚」的學員會分享學習廚藝的得着,讓大家見證他們的整體進步外,亦會邀請各大企業管理層、社會服務機構、社會賢達、合作夥伴、名廚及弱勢家庭等約800人參與。

活動旨在締造廣闊平台,為自閉症、智障、身體殘障人士,就不同能力和興趣,以本區作培訓及就業配對。當晚亦有機會讓弱勢青年展現才能,包括年輕沙畫師(自閉症及中度智障人士)將與樂國樂團合作演繹《獅子山下》,彰顯昔日香港「獅子山下」精神;年輕二胡手(香港展能藝術會嚴重弱視人士)與樂團聯合演繹《二泉映月》,視障人士要克服看不到樂譜和指揮,值得表揚。

「樂廚‧落廚」凝聚不少餐飲業和酒店業等龍頭企業,在培訓和聘用上給予弱勢人士支持,包括海洋公園、富臨飯店阿一鮑魚、鴻星集團、百樂潮州酒家集團、太興飲食集團、富嘉閣、銖記海鮮鮑魚飯店、Club One會所一號、御進私房菜及大榮華等。課程由7月24日至9月11日共8課,分A、B班。A班學員為高功能自閉症人士,B班為弱勢青少年,由各大食肆主廚擔任導師,由淺入深地即場教導學員一般家常菜式。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