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所謂市場大好友

發佈時間: 2018/09/12

所謂市場大好友

麥樸思曾幾何時是區內及新興市場的大好友,印象中每當談及新興市場及中國,他以往總是義無反顧地唱好,不斷老調重彈估值吸引、前景可人等。有趣的是,打從麥樸思退休、離開了鄧普頓團隊後,他一改常態少了之前的積極樂觀一面,反而對區內極具批判,難道這是不在其位而真情流露?

新興市場靠外資帶動

祁連活同樣是大好友一名,對於聯滙更從來是有讚無彈,而對於區內市場,他近日接受媒體提問時,亦仍持正面看法,認為亞洲區市場已汲取考驗、貨幣增長受控等。老實說,任何一個意見,時間愈長的話,錯的機會就會愈低,總會有命中機會,問題在於期間的震盪承受能力。相比1997、2007年,現時區內市場的而且確較穩健,但斷估談不上貨幣增長受控吧?單以內地為例,難道他忘掉了2008、2009年,4萬億刺激大計一出,我國廣義貨幣增長其實好一段時間高於30%水平嗎?

再者,如果說進步,區內為首的新興市場基礎良好、經濟活動暢旺的背後,其實跟當年都是大致分別不大,從來是依靠外來資金流入所帶動。資金流入,市場同時順風順水的話,會是塊福地及投資天堂。可是,本質上即使客觀指標勝當年,但長期馬首是瞻於外來資金的背後,就是市場震盪期間失去自主控制能力的源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