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保索賠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18/09/12

旅保索賠注意事項

上日提到,港人熱愛的旅遊地點日本,接連發生兩宗天災,令我們也感到傷痛和無奈;但更現實是,大家馬上會想起旅遊保險。

我跟姊妹Salena談過自願和非自願延長旅程的保險問題後,她再問我一些關於索償的問題。

我相信,大家買旅遊保險就買得多,但論到索償,則未必個個都做過。大吉利市講句,沒有人是想出意外獲賠的,因此大家可能會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步驟,而這些步驟正正會拖慢我們的索償。

「如果大吉利市,我真的因為旅程延誤而要索償,有甚麼文件需要預備?」

應保留各式證明文件

「簡單來說,如果是旅程延誤,最重要是拿到有關航空公司或公共交通工具發出的證明;如果是取消旅程、旅程阻礙或縮短旅程,必需要保留已付費但未使用的門票或確認書;另外就是經醫生證明的診治報告,證明受保人或相關人等不宜繼續旅程等等;至於遺失行李、財物或證件,最重要是在24小時內報警,並保留報案紙;如果是財物損毁或遺失,最好能提供有關物件的購買單據,以證明它的價值等等!還有的是,如果是患病或受傷,妳必須在當地先看一次醫生,否則,回港時便不能索償覆診費用,因為保險公司不知道妳的病或受傷是否在旅程中出現嘛!」

「啊,有道理!」

「所以,所有妳會帶去旅行的較貴重物品,最好保留單據,尤其旅行篋,因為最多人是會索償旅行篋損毁的。」

「明白!」

「還有一點很重要,如果真的有索償,必須保留妳的登機證,因為這是妳確實有啟程的最佳證明!」

「同意,嗯,我還有一個疑問想知道答案,是關於旅程延誤的,假設航班延誤了5小時就可以索償的話,而我第一程機只延誤了3小時左右,本來是不可以索償的,但假如我是轉機的,我第二程機因此延誤了3小時,兩者加起來,便夠5小時的索償要求,可以這樣計算嗎?」

額外酒店住宿可獲賠

「這個要看具體的保障條款了,據我了解,有些旅保只計第一程的延誤,但也有連接駁機的延誤也計算在內,即是後者能獲賠的機會和金額會大一點!」

「原來如此!那麼,如果同一次旅程中有第二次的航班延誤,是否可以再索償呢?」

「一般來說,若未超過項目的每次索償額是可以的!」

「另外,我因為航班延誤,被迫住了一晚酒店,最後還影響了我一些行程,當中被迫取消了一些觀賞節目,門券的損失可以索償嗎?」

「一般的航班延誤都可以延續保障因為這些延誤而導致的額外酒店住宿費用,以及更改行程牽涉的損失。」

「嗯,大致明白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