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音樂與朗誦

發佈時間: 2018/09/12

音樂與朗誦

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今年慶祝70周年。協會為這重要的里程碑籌辦了一連串的誌慶活動,包括周年慶典、展覽、出版紀念特刊、電台節目廣播及拍攝誌慶紀錄短片等等。

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就是每年主辦校際音樂節、校際朗誦節的負責單位,而這兩個活動的規模,該是在同類賽事中的世界級。協會的宗旨是希望透過比賽來推動及提升學生在音樂及朗誦的才華,間接強化文化教育,讓學生在全能發展上增加動力。

想不少朋友在求學時期,都有機會以個人或學校的名義,參加過校際音樂節或朗誦節比賽。很多有音樂才華的學生,後來更成為蜚聲國際的音樂家,像在70周年慶典上有參與演出的年輕女鋼琴家李嘉齡。她在差不多年幼得還要爬上鋼琴座椅的小時候,已經開始參加校際音樂節的比賽。為她伴奏的拔萃男書院管弦樂團,更是屢在校際比賽中奪魁的樂團。

慶典除了這節目外,還有中樂、粵曲、英語戲劇、中文朗誦、合唱等精采節目,演出者都是歷屆在比賽中獲獎的學生。

更難能可貴的是壓軸大滙演的演出,由不同學校的學生組成混合樂隊及合唱團,讓每位演出者都有機會跟其他同學交流,互相觀摩學習,加強合作,從音樂中學到比懂得彈奏音樂更重要的個人培育及發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