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資源 用得其所

發佈時間: 2018/09/13

安老資源 用得其所

隨着嬰兒潮世代(1946-1964年出生)人士已屆或即將步入退休年齡,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其實逼在眉睫。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十分嚴峻,在醫療及社會福利外,本地長者對安老護理服務的需求一直非常殷切,政府必需要讓預留給長者的資源用得其所,用得「到位」。

今年《財政預算案》已撥款逾3.5億元,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原本有約1.5萬名從事個人照顧、家務助理及院舍服務的僱員受惠。不過,有安老服務基層員工的工會卻發現,很多安老及復康機構對運用政府撥款的詳情,諱莫如深,於是質疑因社署監管不力,導致部分機構未公開薪酬調整方案,甚至沒有加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曾指政府為相關職位的資助增加兩個薪級點,根據非政府機構(NGO)職位的薪級表,那是每人每月加薪2,000元,但有前綫員工指並未受惠於這個已自6月開始的新措施。

今時市場上資助安老院舍護理員的月薪介乎1.3萬至1.4萬元,私營買位護理員月薪則約1.2萬元,這不僅與未增薪前建議的約1.5萬元有距離,與加薪後近1.7萬元,甚至與羅致光提及護理員月薪中位數1.9萬元,都相差太遠!

安老護理及照顧服務無疑是個需要愛心的行業,但總不能只要求員工有愛心,在薪酬上則待薄員工。因此,為提升前綫士氣及保障他們實際權益,政府必須探究清楚,在具體落實這簡單為前綫員工加薪的措施方面,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在其他服務行業普遍都欠缺前綫人手的情況下,安老服務業缺人的問題尤顯嚴重。有時,工作的性質並不僅是薪酬可以補償,有人批評,政府不應在還未發掘本地勞工潛力前就研究輸入外勞,例如若安老院照顧工時有彈性,就可吸引本地婦女兼職就業。此外,有人又提議政府協助業界建立正面形象或改善晉升的階梯,才可吸引更多人入行。以上建議固然可考慮,但以今天各服務業搶人的激烈,工資到底要多高、工時到底要多有彈性,才可吸引人加入?今時業界市場上勞工的情況,恐怕已反映了大部分的真相。

因此,在政府、業界勞僱雙方仍在「探討」業內工資、人手,包括輸入外勞這類敏感問題的同時,政府必須積極考慮「輸出」有需要的長者,接受境外服務。事實上,上屆政府已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至2020年,讓輪候入住資助宿位的長者,選擇由港NGO分別在深圳及肇慶營辦的兩間安老院舍,又或在大灣區內,以「買位」形式購備一些安老服務。政府須朝這兩大方向積極探討,好讓今天及日後有需要的長者,安享晚年。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