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梳頭能護髮補腦

發佈時間: 2018/09/13

梳頭能護髮補腦

每當我要趕稿,我都要喝杯咖啡,否則屁股很難黏着座椅幾小時。有一種印尼咖啡好比大力菜,每當我喝完之後,就好像大力水手卜派吃了大力菜般,充滿力量地爬格子了。但這種咖啡令我身體產生很多氣體,不見得有利健康,所以我只能每天喝一小杯而已。當我寫了三個小時後,感到頭昏腦脹,知道大力菜的效力漸失時,我想起97年學瑜伽,師姐教我用梳頭去刺激大腦。

原來當我們梳頭時,梳子能刺激頭皮的神經末梢,通過大腦皮層去調節神經功能,鬆弛神經緊張,促進血液循環。梳頭三分鐘後,就連視覺也清晰不少。其實我跟老外一樣不太愛梳頭,因為天生鬈曲及幼細的髮質極易扯斷,但我又深知梳頭有利改善掉髮。以前每次梳頭後看到掉下的頭髮,真的痛心,那些頭髮足以編織一條頸巾啊!但自從每天吃雞蛋及把頭髮剪短了,掉髮明顯的減少。

梳頭能刺激頭皮促進血液循環,能防止掉髮是醫學證實的。而且黄種人的直髮與頭皮接觸少,洗頭後頭皮上的皮脂分泌不容易去到毛髮,要靠梳頭帶動油脂分布到毛髮各部分。

有時爬格子中途,我的思維太混亂或腦力下降,有時執筆忘字,詞不達意,我生氣時習慣扯頭髮洩憤,原來韓國的醫師認為這是很好的防止掉髮方法。用雙手把頭髮拉高,讓頭皮與頭蓋骨之間血液加速循環,有利護髮和補腦。怪不得在韓國健身院常看到阿朱媽做完運動之後,都做倒立(倒豎蔥)動作,她們以此增加腦部血液循環。人體骨骼在發育期後停止增長,但頭蓋骨仍在形狀上重塑,這也是造成頭皮緊張的原因。所以梳頭是多麼的重要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