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撼自閉童埋牆 社工罰$5000

發佈時間: 2018/09/13

屯門特殊學校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一名註冊社工兼宿舍家長,將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9歲男宿生撼向牆,該宿舍家長昨經審訊後被裁定普通襲擊罪罪成,罰款5,000元。

辯方求情指,被告要處理有問題的兒童,受到大壓力及當時環境影響而犯案,事後已轉行任職保險從業員。惟裁判官不接納說法並斥被告身為社工,理應有愛心對待有問題的學生,「你處理不到,做不到,就走吧,就是這麼簡單」,但同意本案為個別事件,遂判處罰款。

控罪指被告周耀麟(37歲)於今年3月6日,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的飯堂和休息室內襲擊一名男童。事主父親於案發兩天後獲匿名人士通知,及後報警處理。

控方審訊時播放校內飯堂的閉路電視記錄,可見9歲的事主無故襲擊宿友,其後事主被安排站在角落,他的雙手不斷搖晃,被告其後走近事主,事主即時躲避及跌在地上,被告遂捉住事主手臂,撼他向牆,隨後將他拖離飯堂。

控方證人宿舍家長馮艷芬供稱,當時正在安排早餐予宿生,期間事主抓傷宿友,馮將事件告知被告,之後無再留意被告的行為。

庭上首看事發片段 事主父憤怒

裁判官裁決時指,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被告行近事主時,事主曾作躲避,被告遂捉住事主手臂,用力將他撼向牆,明顯構成襲擊,被告故意這樣做屬鹵莽,不能合理化。

事主的父親昨在庭外表示,昨才首次觀看涉案閉路電視片段,感到十分憤怒,認為被告蓄意施襲。他又指,案發前曾多於10次向教育局投訴兒子被襲、校內飯堂太嘈吵而令兒子情緒不穩等,但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