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日首腦海參崴會談 強調改善關係

發佈時間: 2018/09/13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均強調要繼續改善兩國關係。另外,消息指兩國已就安倍下月訪華達成共識。

會談在本港時間昨天上午10時左右開始,約進行40分鐘。

習近平在會談中先就日本關西風災和北海道地震表示慰問。他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近一段時期,日方多次在對華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新形勢下,雙方要繼續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勢頭,推動中日關係穩中有進。

習近平又強調,中日雙方要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

就安倍訪華達共識

安倍晉三感謝習近平的慰問。他表示,當前日中關係正回到正常軌道,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日方願作出積極努力,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加快推進日中關係改善和發展。

安倍又稱,日方願努力增進兩國民間友好,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

另外,兩國首腦亦就北韓無核化、東海局勢等議題作交流,而據日本傳媒稱,雙方還就協調安倍10月23日訪華達成共識,安倍亦已邀請習近平訪日,習近平表示會留意此事。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